2008年1月20日

液態的和固態的愛

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一書的廣告文案說:「渴望與人相繫,卻更恐懼被就此綁死。害怕孤單,所以找人同行,但新的不安卻從別處湧現。在液態的愛裡,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聚合,一次又一次地分離。」

這段話使我想起魯迅對「文人」的期待是:「他得像熱烈地主張著所是一樣,熱烈地攻擊著所非;像熱烈地擁抱著所愛一樣,更熱烈地擁抱著所憎──恰如 Hercules 的緊抱了巨人 Antaeus 一樣,因為要折斷他的肋骨。」相對於液態之分合不定,這種緊抱所愛和所憎的態度,真是非常固態了。在崇尚溫柔和平的今日,戰鬥的人生觀已不多見,索性多抄幾句魯迅的話:

「凡有改革,最初,總是覺悟的智識者的任務。但這些智識者,卻必須有研究,能思索,有決斷,而且有毅力。他也用權,卻不是騙人;他利導,卻並非迎合;他不看輕自己,以為是大家的戲子;也不看輕別人,當作自己的嘍囉。他只是大眾中的一個人,我想,這才可以做大眾的事業。」

「施以獅虎式的教育,他們就能用爪牙;施以牛羊式的教育,他們到萬分危急時還會用一對可憐的角。然而我們所施的是什麼式的教育呢?連小小的角也不能有,則大難臨頭,惟有兔子似的逃跑而已。」

「我的確時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面的解剖我自己。」

「戰士戰死了的時候,蒼蠅們所首先發現的,是他的缺點和傷痕:嘬著,營營地叫著,以為得意,以為比死了的戰士更英雄。但是戰士已經戰死了,不再來揮去他們。的確,誰也沒有發見過蒼蠅們的缺點和創傷。然而,有缺點的戰士終竟是戰士,完美的蒼蠅也終竟不過是蒼蠅。」

我期許我明辨是非,然後才談該剛強或溫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