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棒球年代

小時候,巷弄尚未被機車占滿,每天下午,鄰居小孩對巷內各戶大喊:「打棒球!」所有小孩便帶著他有的手套、球棒、棒球出來集合,二十幾人結隊往堤岸去。那時,市政府沒有特別規劃堤岸,不像現在有溜冰場、籃球場、停車場、花圃等,那兒就是一片雜草地──我們的天然棒球場。兩個年紀最大、體能最好的小孩出面當隊長,輪流挑選隊員,誰先選?甲扔球棒給乙,乙伸手抓住,甲握住他虎口上方,乙再握甲虎口上方,最後誰握到頂端,對方再無可握,就由他先選。所有小孩都能分配到守備位置,年紀最小的,往往被派往最遠處,好不容易,球往他方向飛去,他就興高采烈的追著去撿球,覺得參與到了。我妹常是現場唯一的女生,沒有人願意讓她打球,我便派她去當主審,她站在捕手後,裝模作樣的喊「好球」或「壞球」,但她根本是魁儡,我們另有判斷。半數以上人沒有手套,我也沒有,我向來借用別人的,但我是左撇子,不容易借到右手手套,只能勉強在右手上戴左手手套,不得不露出幾個指頭來。有時,我戴在左手上,接到球的瞬間,用右手拉掉手套,仍用左手投出,後來在電視上看到,美國有位獨臂的王牌投手,也用這辦法。常常,球沒入草叢,再也找不到,大家只好放下手中裝備,在草叢內走來走去,直到不得不放棄。長大後,每次經過,總幻想那些草叢內,恐怕有好幾百顆白色的棒球。升國中後,我開始迷籃球,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