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讀「水滸傳」第二十三回

水滸傳第二十三回「橫海郡柴進留賓,景陽岡武松打虎」:

武松在路上行了幾日,來到陽榖縣地面。此去離縣治還遠。當日晌午時分,走得肚中飢渴,望見前面有一個酒店,挑著一面招旗在門前,上頭寫著五個字道:『三碗不過岡。』武松入到裏面坐下,把哨棒倚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來喫。』只見店主人把三隻碗,一雙箸,一碟熟菜,放在武松面前,滿滿篩一碗酒來。武松拿起碗一飲而盡,叫道:『這酒好生有氣力!主人家,有飽肚的,買些喫酒。』酒家道:『只有熟牛肉。』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來喫酒。』店家去裏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盤子,將來放在武松面前;隨即再篩一碗酒。武松喫了道:『好酒!』又篩下一碗。恰好喫了三碗酒,再也不來篩。武松敲著桌子,叫道:『主人家,怎地不來篩酒?』酒家道:『客官,要肉便添來。』武松道:『我也要酒,也再些切些肉來。』酒家道:『肉便切來添與客官喫,酒卻不添了。』武松道:『卻又作怪!』便問主人家道:『你如何不肯賣酒與我喫?』酒家道:『客官你須見我門前招旗上面明明寫道:「三碗不過岡。」』武松道:『怎地喚做「三碗不過岡?」』酒家道:『俺家的酒雖是村酒,卻比老酒的滋味強;但凡客人,來我店中喫了三碗的,便醉了,過不得前面的山岡去:因此喚做「三碗不過岡。」若是過往客人到此,只喫三碗,更不再問。』武松笑道:『原來恁地;我卻喫了三碗,如何不醉?』酒家道:『我這酒,叫做「透瓶香;」又喚做「出門倒」初入口時,醇醲好喫,少刻時便倒。』武松道:『休要胡說!沒地不還你錢!再篩三喫來我喫!』酒家見武松全然不動,又篩三碗。武松喫道:『端的好酒!主人家,我喫一碗還你一碗錢,只顧篩來。』酒家道:『客官,休只管要飲。這酒端的要醉倒人,沒藥醫!』武松道:『休得胡鳥說!便是你使蒙汗藥在裏面,我也有鼻子;』店家被他發話不過,一連又篩了三碗。武松道:『肉便再把二三斤來喫。』酒家又切了二斤熟牛肉,再篩了三碗酒。武松喫得口滑,只顧要喫;去身邊取出些碎銀子,叫道:『主人家,你且來看我銀子!還你酒肉錢彀麼?』酒家看了道:『有餘,還有些貼錢與你。』武松道:『不要你貼錢,只將酒來篩。』酒家道:『客官,你要喫酒時,還有五六碗酒哩!只怕你喫不得了。』武松道:『就有五六碗多時,你盡數篩將來。』酒家道:『你這條長漢儻或醉倒了時,怎扶得你住!』武松答道:『要你扶的不算好漢!』酒家那裏肯將酒來篩。武松焦躁,道:『我又不白喫你的!休要引老爺性發,通教你屋裏粉碎!把你這鳥店子倒翻轉來!』酒家道:『這廝醉了,休惹他。』再篩了六碗酒與武松喫了。前後共喫了十八碗,綽了哨棒,立起身來,道:『我卻又不曾醉!』走出門前來,笑道:『卻不說「三碗不過岡!」』手提哨棒便走。

武松在店內吃喝的程序是這樣的:
1.店主在桌上擺了三隻碗、一雙筷、一碟菜。
2.店主篩上一碗酒,武松一飲而盡。
3.店主端來牛肉,篩上第二碗酒,武松喝了。
4.店主篩上第三碗酒,武松喝了。
5.店主不再來篩酒,武松抗議,店主看他沒事,再篩三碗。
6.店主不再來篩酒,武松發怒,店主又篩三碗。
7.店主端一盤牛肉出來,又篩三碗。
8.武松揚言砸店,店主篩最後六碗,武松喝了,前後共喝十八碗。
試問,為什麼店主要在桌上排三隻碗?說是「三碗不過崗」,但武松每喝完一碗,店主才來新篩一碗,那麼碗只要一隻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