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趕路的雁

一年前,受吳小姐委託,接一個案子,兩人合作愉快。最近,她來電邀我參加她十歲女兒的生日晚宴,我欣然答應。本以為去她板橋家中吃便飯,特地復習交通路線,相約日期前夕,她卻約我傍晚五點半在北投捷運站見,不在板橋,而在北投?難道附近有什麼風味餐廳嗎?不像吳的簡樸作風耶。

捷運站外,幾個大人和一群國小四年級女生會合了,其中並沒有吳先生,吳先生兩年前已因病去世。搭計程車上山,每車兩百五十元。開了很久,抵達「趕路的雁」花園咖啡店。海拔很高,可以俯望觀音山和淡水河,入夜後,萬家燈火,更加漂亮。原來,這是一群基督徒經營的中途之家,宗旨在照顧有吸毒前科者,兼營咖啡店可貼補開銷。店內已有四位客人,後來又來五位,店主問我:「你是主內弟兄嗎?」我稍猶疑,他立刻知道我不是基督徒。事實上,店內只有我一人不是基督徒。

吳私下問我:「有沒有覺得被騙來?」我說:「沒有。」她說:「我女兒選這個地方,是因為她從前來過,喜歡這裡的狗。」可不是嗎?所有小孩都在「玩」店內那三隻狗,又抱又摸,又握手的,狗兒無奈的承受。

飯前禱告,我也低頭閉眼,兩手握膝前。吳引著念禱詞,十分流暢。南瓜盅、醋拌洋蔥、筍乾五花肉、排骨湯、墨魚細麵、生菜沙拉、炒空心菜、煎旗魚等,都是我做得來的家常菜,這才是吳的作風。有意思的是,就像名畫「最後的晚餐」,這張餐桌極狹長,我常起身,走幾步,去另一端挾菜。鼓、鋼琴、電子琴、樂譜架等,占了店內一整面牆,看來這兒常有唱詩活動。飯後,店主夫婦唱作俱佳,率先表演兩首歌頌神恩的快歌,接著阿興、阿國兩位廚師,談自己吸戒毒的心路歷程。阿興上場時,店主問小孩:「知道阿興哥哥身上那些花花的東西是什麼嗎?」小孩異口同聲說:「剌青!」店主說:「有剌青,吃魯肉飯不用錢。」阿興害羞的笑著,店主說:「開玩笑的啦,小朋友以後不可以剌青喔。」四位香港訪客唱廣東歌,我們這「團」的幾個大人和幾個小孩各唱一首國語歌。不用說,所有人唱的都是福音歌。念國小時,老師教我們唱英文版的「平安夜」。念高中時,參加合唱團,學會了四部的「聖城頌」(the Holy City)。此外,我也會唱家喻戶曉的「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本想上場表演,想起「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而作罷。最後,分食生日蛋糕,奶油很厚,味道普通,我淺嘗即止。

晚上九點多,店主開車送我們下山。我們那輛車,共乘三個大人和四個小孩,我坐在前座,出謎語給小朋友猜,幫她們解悶:「什麼動物,四隻腳,沒有翅膀,但是會飛?」她們亂猜很久,都不對,我先後給了五個提示,還是猜不出來。車抵山腳,公布答案,她們恍然大悟,說要回去考同學,真是可愛的女生。眾人在捷運站外分手,各自回家。

吳企圖拉我接近她的上帝,但是佛教的無神論深入我心,我想我後半生大概不可能成為基督徒了。「權力」令人腐化,但「信仰」能使人超越「權力」。但是,「信仰」有很多種,「宗教信仰」只是其一,而且「宗教信仰」也有很多種,「基督教」只是其一。由於全體人類都有超越「權力」的人性需求,我不同意「基督教」壟斷「信仰」一詞。那麼,佛教有沒有壟斷「信仰」呢?至少我所認知的佛法是沒有的,基督教徒大概說不出「見佛殺佛」這種話。

法國學者 Bruno Latour 訪台演講時,談到宗教說:「在進步史觀來看,宗教絕不會有未來的,它對原始民族或古老文明或許還有一點好處,但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已註定會冰消瓦解。十八世紀以來,每一個啟蒙思想家、自由鬥士,都在召喚人民卸下宗教的枷鎖。但是,由交引纏繞的模型來看,可見到完全不同的景象。法國哲學家瑟爾 Michel Serres 曾給宗教一個美麗的定義:宗教是輕忽的對反(opposite of negligence)。正如其字根所示,宗教心靈並不意味著相信超驗的存有或精神力量。相反地,宗教心靈意味著憂心、關切、小心翼翼。簡言之,對一個身處交纏之中的人而言,輕忽是最大的罪。對我而言,交引纏繞這個趨勢與挑戰,與宗教不像進步史觀所說般水火不容,我們不再只有宗教蒙昧主義與現代自由精神這兩種互斥的選項。我們要小心翼翼、憂心忡忡,也就是說,我們要恢復宗教的精神,當然這個宗教精神和以往的宗教截然不同…」

我喜歡「宗教是輕忽的對反」這句話,我欣賞吳,因她和我相同,具有「輕忽的對反」的人生觀。下次她邀請我,我還是會欣然赴約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趕路的雁』

雁子是群體性的動物,

他們在趕路的時候是以人字形向前。

有學者研究,
他們以人字形飛行比獨自飛行的距離還多70%,

因為帶頭的雁子兩翼會產生上升氣流,

使得他們以人字形飛行比較輕省。

當第一隻帶頭的雁子飛累了,
他會退下,

隨後,
第二隻馬上會補位,

並且他們的方向並未改變。

當有雁子受傷時,不能飛時,

他們會有兩隻雁子陪伴他,直到他病逝。

。。。。。。。。

匿名 提到...

熟女淫圖
美女擼管圖片
情色文學
色情文學
成人色情偷拍圖片
色妹妹成人電影
無毒無彈窗成人色情電影網
波波成人在線電影
淫爺們影院
手機快播情色網站
淫民影院
色鬼色情網
色之後圖吧
PSP成人遊戲野球拳
爽爽色情文學
免費短篇激情色小說
色妹妹激情網
色妹妹成人網
色媽媽綜合網
色妹妹情色網
成人偷拍自拍社區
色貓成人圖片
黃色三級小說
次次色電影
淫逼逼色色網
免費性愛小說黃色
婷婷色播美女做愛圖
愛交影院
色姐姐快播網
天涯色導航
小妹妹亞洲色圖
蜜桃愛女人網
日本三級片圖
閱讀黃色激清小說
性交圖網
愛上色妹妹
一逼成人激情網
色少婦網
看看電影網
日本女優色圖
日本成人性交視頻
色非網
激情色色網
365情色網
蛇美女影院
色情亂倫小說影院
成人做愛綜合網
免費成人色情影視
三級成人之美圖片
母子亂倫色情電影
咪咪成人小說網
168電影網三級片
三級片色圖
u色快播
成人色溝冬月快播
黃色成人生活片
豆瓣網
淫狼AV影院
淫逼逼情色綜合網
色吧性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