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替李國修寫相聲

一九九七年,台灣政府開放赴大陸探親。幾年後,台灣流行大陸熱,其中包括許多大陸的順口溜以及台灣所沒有的措辭。就在那時,某唱片公司找我,請我為李國修寫相聲劇本,主題就是「大陸的用語」,要在那些很難望文知義的詞句上搞笑。製作人是一位重逾一百公斤的年輕巨漢,我們相約在咖啡店時,他女友經常陪他來,那女友極嬌小,只有四十幾公斤吧,而且男極不俊,女極美,配來頗突兀,我私下納悶:這男的怎麼追得到這女的呢?我蒐集資料後動工,每寫完一章,就先交出去,有天福至心靈,臨到要交出總量的一半時,要求製作人先付一半酬勞。製作人一愣,不允,我堅持,說那是我接案的原則,他只好給了。後來,我們約在某豪華大樓內唱片公司的辦公室中開會,幾名高階主管和幾名中階主管都來了,李國修也來,大家一起討論已寫好的部分,給我一些意見。幾天後,製作人打電話告訴我,唱片公司換老闆了,本案取消。真的換老闆了?不會是倒閉了吧?我一點也不婉惜,心中暗自慶幸我先拿了一半酬勞(好像是兩萬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