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少年

紅燈亮了,我騎車停在中正路、基河路口,耐心等待綠燈。忽然,有人淒厲的哭喊:「不要打了!不要再打了!」望過去,兩名少年一人拿著一個全罩式安全帽,揮打在一名青年的頭上。青年跨坐在機車上,只能抬手阻擋,無法逃走。安全帽砸在安全帽上,接連發出「康當」的聲音,令我想起章回小說「鏡花緣」中有一種豬形怪獸,其名「當康」,其叫聲也是「當康」。只是,小說中的怪獸只在太平盛世出現,眼前卻是暴力事件。

幾公尺後方,一輛空的黑色重型機車停在馬路中央,看來是兩名少年共乘的機車被擦撞了,便追上前去揍人。沒有人敢上前勸架,我注意到少年的機車上插著鑰匙,想去將它拔掉拿走,以便警察追查。一位歐巴桑喊:「警察來了!警察來了!」兩名少年咒罵青年,快步回車上,戴上安全帽,後座抱前座,疾駛而去。其實,哪有什麼警察,歐巴桑機智過人,嚇退歹徒。我想:萬一兩個少年忽然回來,見我正毛手毛腳的拔不出鑰匙,我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