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水果店的婦人

昨晚去士林榮華市場巷口買水果,挑著香瓜和蜜桃,忽然聽到收銀台那兒有人吵架。不光是我聽到,大家都聽到了,一位三十幾歲的婦人指著女店員,破口大罵:「早上你說正好五十顆,我回家一算,只有三十幾顆,我那麼相信你,你居然騙我!」我心想,是什麼水果,可以一次買幾十顆呢?那女店員大概不到二十歲,結巴的說:「早上是誰賣給你的?」婦人更加氣憤了:「你!就是你!」一名年長的店員來替同事解圍:「你當時不說,現在來說,我們有什麼辦法呢?」婦人大叫:「騙人的啦,你們都是騙人的啦,告訴你,以前我向你們買了一個西瓜,結果回家發現已經爛掉了,我本來是不想說的。」全店的人都停下手邊選果的動作,看這場鬧劇如何收尾。

婦人悻悻然走掉,大家鬆口氣,不料沒幾分鐘,相同的聲音又響起來,原來那婦人從左通道往外走,又由右通道繞進來,依舊是纏著那位年輕的女店員討公道,台詞沒什麼改變。我開始認真的想,她是不是精神病患?一名男店員過來了,不耐煩的對婦人說:「我們不歡迎妳,以後妳不要來我們這裡買東西。」我正想,婦人會如何回應,就聽得她說:「我就是要買,就是要買,你想怎樣?」她邊說,還邊用手捏身旁那台上的水蜜桃,我怕男店員要揍人了,但他站得挺挺的,連表情都不兇,自制力真好。

婦人又出去了,驚人的是,她又回來,如此出去又進來,共三次,所有顧客都看傻了,第一次覺得「歹戲拖棚」這句話這麼貼切。第四次,男店員擋在門口,不讓婦人進去,婦人時而向右,時而向左,男店員總早她一步擋住。婦人哼了一聲,往隔壁生意較不好的水果店去,兀自挑著水果,男店員走過去,我本以為他要對婦人如何,不料他是去向那家店的老闆道歉:「歹勢,給她趕到你那邊!」那老闆搖頭,諒解的說:「沒啥啦!」

我遙望那婦人,不信她真的是要買水果,她只是困獸猶鬥,不甘承認自己被趕走了。我過去見過這樣的人,輔導過這樣的個案…不,應該說,當年我失戀心碎時,也曾如彼的絕望與飢渴,只是我有幸置之死地而後生,許多人置之死地後就死了。我是無神論者,但我要在此祈禱,希望那婦人早日脫離苦海火宅,身心得到安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