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灰姑娘遺落一隻鞋

今晚皇宮辦舞會,灰姑娘的後母和兩位姐姐都盛裝赴會去了。灰姑娘躲在被窩中痛哭,慈祥的仙女出現,拿出魔棒,輕點三下,解決了一切問題。午夜十二點鐘響,灰姑娘知道魔法即將失效,逃出皇宮,匆忙中,遺落了左腳的玻璃鞋。王子追出來,只見到馬車飛馳而去,心中懊惱不已。

這夜,王子有生以來,第一次失眠。第二天早晨,他命令手下找出玻璃鞋的主人。可是,全國的鞋匠都說:「牛皮、馬皮、袋鼠皮、鱷魚皮做的鞋子,都不稀奇,從沒見過玻璃鞋,這鞋要用什麼線縫?而且,一踩,不就破了嗎?」三天過去,徒勞無功。王子非找到這位神秘美女不可,他再度下令,內政部立刻辦理戶口普查,所有十五歲到二十五歲的少女,都要編成名冊,逐一查證。

灰姑娘非常害怕,她不願意和王子見面。後母和兩個姐姐勸她:「見個面,有什麼關係?王子見到妳的美貌,一定立刻愛上妳,不會計較妳現在的樣子。」

鼓號聲震天地響,一張紅毯伸入灰姑娘家中,王子手執玻璃鞋,揮著汗走來,他見到坐在沙發上的灰姑娘,笑得合不攏嘴,不忘告訴侍從:「回去以後,提醒我發獎金給內政部長。」侍從低聲說:「是的,殿下。」王子箭步向前,牽起灰姑娘的小手說:「小美人兒,這次妳可逃不了啦!」侍從怕王子失態,湊近說:「殿下,試試玻璃鞋吧?」王子不耐煩的說:「有什麼好試的?就是她,我記得這雙眼睛、這個鼻子、這個嘴巴,還有這個漂亮的小臉蛋!」灰姑娘兩手緊緊扶住把手,別頭看窗外的藍天,忽然說:「還是試一試吧。」後母和兩個姐姐驚呼出聲說:「不要!」王子瞪她們三人一眼說:「美人說要試,我們就試。」

灰姑娘稍微撩高裙子,露出右腳尖來,王子呵呵笑說:「妳想考我?別鬧了,妳掉的是左腳的鞋子。」灰姑娘微微一笑,隨後飲泣起來。後母和兩位姐姐跪倒在地,後母哽咽的說:「啟奏殿下,灰姑娘的親生母親在一場車禍中死了,她的左腳也變成殘廢。」大姐嘆氣說:「從前她最愛跳舞,最愛漂亮,發生意外後,不肯跟別人玩,不修邊幅,每天髒兮兮的,所以大家都叫她灰姑娘。」二姐嘆氣說:「我們怎麼勸她、安慰她,都沒有用。」

王子目瞪口呆,然後哈哈大笑說:「你們是說,她左腳殘廢,那晚卻能和我跳探戈、華爾滋、黏巴達嗎?」想起自己那晚翩翩起舞、技壓全場的表現,灰姑娘破啼為笑,她由衷的感謝好心的仙女。

王子見灰姑娘一家人不像在說謊,忍不住伸手,掀開灰姑娘的裙,裙下果然只有右腳,應該有左腳的部位空空蕩蕩。四周人等驚呼出聲。王子尷尬的說:「妳不是那天跟我跳舞的小姐啦,對不起,我認錯人了。」心想:一定是灰姑娘急於逃出皇宮,半途出了車禍。王子咳嗽兩聲,拉侍從的衣角,輕聲問:「現在該怎麼辦呀?」侍從小聲回答說:「賞她一些金銀財寶好了。」王子點頭,轉向灰姑娘說:「可惜呀可惜,妳這麼漂亮,竟然是個瘸子。我賞妳黃金二兩,妳去裝義肢吧。」

灰姑娘從沙發上掙扎著站起來,向王子鞠躬說:「我不要黃金,我想要那隻玻璃舞鞋。」王子心想,這位小姐出車禍後,智力也受影響了,不要黃金,卻要那隻舊鞋子?王子慈祥的說:「沒問題,就送妳吧。不過,黃金還是請妳收下,這是我小小的心意。還有,皇宮下個月還要開舞會,請妳賞光,來了,不跳舞也沒關係,吃些點心也好,我們皇家御製的小蛋糕很有名喔。」灰姑娘甜甜一笑說:「謝謝殿下。」王子拍拍灰姑娘的肩膀,臉掛笑容,內心悵然,他沒想到,神秘美女到頭來一場空。鼓號聲再度響起,王子轉身離去,紅毯捲起來了。

這晚,灰姑娘夢見自己坐在堆積如山的右腳皮鞋旁,努力從中找出一隻左腳的玻璃舞鞋,她拼命找,卻找不到,壁鐘指著十一點五十九分,鐘擺靜止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