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妳普通話講得不錯

電話響了。一位小姐問我是不是某某某,我說是,她問我是不是委託一位林正亮先生,到第一銀行桃園分行去提款。我一聽就知怎麼回事,不急不徐的說:「妳普通話講得不錯呀。」對方愣一下說:「你國語也講得不錯呀。」我不說話,她等不到回音,問我:「喂?」我說:「妳還想談嗎?」她把電話掛斷。

那句「普通話講得不錯」,是我對付詐騙集團的必殺技,如果對方答「謝謝」,就露饀了,今天這位沒有答「謝謝」,已經算是有警覺,但是她的答案,無異於承認她使用「普通話」,依然露饀,本來露饀後,應該若無其事,但是我不說話,她心虛了,等我說「妳還想談下去嗎」,她已經承受不了,只好掛電話。

詐騙集團的日文叫「架空請求業者」,簡稱「架空業者」。youtube 網站裡有一些某位「今井記者」和「架空業者」通電話周旋的片段,非常好看。今井記者不卑不亢,犀利機智,鍥而不捨,回撥達七十八次,騙子氣結,承認行騙,甚至邀他入夥,保證高收入,令人拍案叫絕,只可惜是日語發音,不諳日語就不能領略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