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十二號

那年春節過後不久,我騎機車,在台北市重慶北路、酒泉街口遇到紅燈,停下來,右腳踩在人行道的邊緣,茫然的望著馬路前方,返鄉人潮回流,交流道下來這路段嚴重塞車。

這時,有人從後頭拍我肩,我嚇一跳,以為是交通警察,這下要破財了,回頭一看,卻是一位臉孔黝黑的中年婦人,她穿著花布長裙和布鞋,拎著一個大包包,十足像在菜市場賣空心菜的小販。她問:「你知道仙樂斯舞廳嗎?」當然知道,不就在延平北路接近台北橋那兒嗎?我是那附近的延平國小畢業的呀。她解釋:她回南部過年,今天搭遊覽車回台北,在啟聰學校下車,等公車,公車不來,就算公車現在來了,也來不及了;如果不能趕上上班打卡,全勤獎泡湯,她明年會少放很多天假…

我舉手制止她說下去,只說:「上來!」她撩起長裙,跨坐在機車後座,包包放在她和我之間,兩手抱緊我的腰。張望四周有無警察,催油門,闖紅燈,搶黃燈,在巷弄內鑽來鑽去,逆向行駛,超速,超車,我們很快就抵達了,搭計程車都沒辦法這麼快。我問:「趕上了嗎?」她看看手錶,笑說:「沒問題了,謝謝你。」達成任務,我高興極了,感到無比光榮,路旁騎士那麼多,人家特別挑中我哩。正要離去,她對我說:「我是十二號,以後來找我。」說完,她快步走進舞廳的深色玻璃大門,門旁一位像是警衛的先生對她點一下頭。

我沒聽懂她的意思,為什麼她要我這個月十二號以後去找她?我怎麼找?我又不知道她的名字…一路騎機車,大約到南京東路的時候,我懂了,她就是十二號。每次跟朋友講這段遭遇,朋友必問:「後來你有沒有去找十二號?」我如實說:「沒有。」朋友怪我:「哎呀!為什麼不去?」是呀,為什麼不去呢?我很想看那位樸素婦人,在燈光、打扮、音樂、舞姿襯託下,搖身一變成迷倒眾生的美艷熟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