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賣大腸麵線的阿伯

下午,工作告一段落,抬頭看,已經兩點半了,而我還沒吃中飯。騎車上街找吃的,不想吃便利商店的冷凍食品,繞了好幾圈,始終找不到,最後發現一位老阿伯擺了一個小包車攤子,賣大腸麵線和豬血糕,不由大喜。外頭太冷了,我外帶兩碗麵線,聲明不加香菜,阿伯問我要大碗還是小碗,我不假思索說大碗,這才見一塊瓦楞紙板上寫「大碗五十五元,小碗三十五元」,物價已高到這地步了?沒零錢,給他千元鈔,他找我一張五百元鈔和兩張兩百元鈔,我收下,兩百元鈔是綠色的,比較少見,我多看了兩眼。老闆沒有下一步動作,我覺得有點奇怪,站著看他,他才開始在圍兜前袋內撈硬幣出來給我,我接下,走了。

走幾步,我發現零錢是一個五十元幣和三個十元幣,少了十元,便折回去討。我有點生氣,憑直覺,我認為老闆是故意少給。老闆看看我,說他找錯錢了,我說是呀,他說他多找我一百元,我糊塗了,一想,他找的鈔票共九百元,真的多給我一百元,如果依他找我九百八十元來計,我的大碗麵線,一碗只要十元,這大概是三十年前的價格。結果,我討回十元,他討回一百元。微妙的是,如果我不在乎吃虧,逕自走掉,他事後想清楚,其實是他自己吃虧,他就得扼腕,而我實際上占了便宜,心中還留下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