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讀「天河撩亂」

多年前買的小說「天河撩亂─鎮魂歌為時間的旅人而作」,今天終於把它讀了一遍。為什麼今天讀?只能說,在氣溫和心情半點不差的時刻,剛好望見它,剛好又有時間讀它。我和作者共事過,不算熟識,卻記得他沈默而幹練的氣質。記得某位剛從美國返台的女同事,在我面前,不勝其愛慕的說,要向他請教有關西藏的事,我知他日文極佳,念過中國哲學,但不知他何時成了西藏專家。本書內容涉及多種禁忌,廣告文案說它是「半自傳體長篇力作」,再加主角和作者有許多相同的經歷,極易對號入座,書一出版,原本就任職於出版界的作者和本書,就成為「文藝界」熱門話題,後來好像還獲選開卷年度好書。我很早就買它,如今才讀它,或許是潛意識的不想「湊熱鬧」所致。我心中有一份等待閱讀的書單,書單內的書並非次要,甚至是極重要,但我耐心將它放下,等待最好的閱讀時機。或許,等待時,我反覆想像那些書的名字,也是一種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