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傑克與巨人

傑克帶了一顆碗豆出門,他遇見一個人抱著雞,對他說:「我用碗豆,跟你換雞吧。」那人不肯。傑克說:「這是魔豆,長大以後,可以通往巨人的城堡。」那人半信半疑。傑克說:「我是個小孩,不會騙你的。」那人信了,把雞交給傑克,高高興興的帶著碗豆走了。

傑克用同樣的辦法,用雞換來一隻羊,用羊換來一隻牛,用牛換來十匹馬,用十匹馬換來一座牧場,手拿牧場的地契,回家了。傑克告訴向媽媽獻寶,媽媽卻大發雷霆,非常傷心,罰傑克待在臥房,不准吃飯。媽媽拿著地契,去換回十匹馬,換回牛,換回羊,換回雞,換回碗豆,拼命向每個受騙的人陪不是。

媽媽回家了,把碗豆拿給傑克,告誡他以後不可騙人,占人便宜。傑克嚎啕大哭,他認為,努力賺錢並沒有錯,是那些願意和他交換的人自己太笨了。他愈想愈氣,隨手將碗豆扔出窗外,最後不知不覺在床上睡著了。

第二天早晨,傑克醒來,窗簾沒有拉上,屋內卻很暗。他走到窗前,探頭出去,天呀,院子裡有一棵粗壯的碗豆樹,高聳入雲,看不到樹梢。昨天他信口開河,說碗豆能通往雲端巨人城堡,沒想到謊話也能成真。幸好媽媽把碗豆換回來了,傑克心中暗喜:老天註定我要發財!

傑克爬上碗豆樹,一路到了雲端,跳下來,沿著一條石板路,來到巨大的城堡前。城堡門口,坐著一個女巨人,傑克可憐兮兮的說:「老奶奶,我肚子好餓,給我一點東西吃好嗎?」女巨人疑惑的說:「人類的小孩,你怎麼會來這裡?」傑克說:「我搭飛機時,不小心掉出來了。」女巨人說:「好可憐!來,我弄些食物給你吃。」女巨人帶傑克進廚房,城堡外傳來腳步聲。傑克說:「快把我藏起來,免得被你先生吃掉。」女巨人笑說:「我們只是身材高大,並不是食人族。」傑克想找機會下手偷東西,便裝糊塗說:「那麼,我們來玩捉迷藏吧。」扮個鬼臉,溜走了。

男巨人大嚷:「我肚子餓了,快烤兩頭牛來。」女巨人說:「馬上來!」開始烤牛。傑克躲在沙發後觀察,男巨人坐在桌前,數著兩袋金幣,數啊數的,一直等不到烤牛,最後他睡著了。傑克上前,拖起一袋金幣,往門外走,心想:我真的發財了。到了碗豆樹旁,正要往下爬,他想,城堡裡一定還有更值錢的寶貝,便將那袋金幣扔下去,折回城堡。

巨人吃完烤牛,心滿意足,沒有發現桌上少了一袋金幣。他從吊在天花板上的籠子中,拿出一隻母雞,放在桌上,對母雞說:「母雞,母雞,趕快生蛋!」才說完,母雞噗通一聲,竟生了一個金蛋。傑克心花怒放,以手掩口,幾乎笑出聲。過了很久,巨人又睡著了,傑克上前,抱起母雞,溜出城堡。到了碗豆樹前,他又捨不得走了,心想:「一定還有別的寶貝!」母雞不能直接往地面扔,他解開鞋帶,把母雞綁在碗豆樹上,折返回去。

女巨人將一個豎琴放在桌上,豎琴竟唱起安眠曲來,男巨人睡得更沈了。傑克想,天賜良機,偷偷摸摸走過去,抱起豎琴,正要離開,豎琴大叫:「救命!救命!」巨人醒來,看見傑克,心中奇怪:什麼時候來了一位小客人?傑克拔腿狂奔,跑出城堡,解開母雞,抱起母雞,沿著碗豆樹往下爬。

其實,男巨人手長腳長,想抓傑克,非常容易,但是他怕傑克為了逃命,不小心摔下雲端,只好不去追他。男巨人走到碗豆樹旁,從雲端往下看,確定傑克安全抵達地面了,才開始沿著碗豆樹爬下去。他不是要興師問罪,而是想把事情談清楚。傑克仰頭,看見巨人要來了,跑去地下室,拿來一把斧頭,開始一斧一斧的砍樹。巨人喊:「小朋友!住手!太危險了!」傑克不為所動,愈砍愈快。

終於,碗豆樹斷了,巨人從空中摔下來。傑克沒有料到的是,巨人不偏不倚掉在他身上,就像一顆西瓜砸中一隻螞蟻,後果可想而知。男巨人站起來,揉著發疼的屁股,抬頭對天上喊:「老婆!我沒事!」他四下張望,搔著頭問:「那個小男生呢?」可是,傑克已經粉身碎骨,再也不能回答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