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那天我去吃牛排

很多年以前,我在大學修了一門共同選修課,由於開放各系學生選修,我們用的是可以充為放映室的階梯教室。我不記得那門課是什麼了,大概我並不喜歡那門課,只是需要那個學分,而且那個時段有空。不過,我清楚記得教這門課的那位女士,當年覺得她很老,但以我現在的年紀看來,她才三十幾歲,算是年輕小姐,只是她道貌岸然,自以為是,愛批評又愛說教,用一個當年尚未誕生的術語來說,真是「機車」極了。

有一天,我到了教室,一看,還沒有人來,一時興起,就拿粉筆在黑板上寫:「某某某老師今天請假,停課一次。」寫完,坐到教室最後頭去,若無其事的讀我隨身攜帶的小說。共有八十幾位同學選這堂課,有人進來,看了黑板,逕自走掉,也有人進來,看了黑板,半信半疑,仍然找位置坐下,我估計走掉的同學大約有二十幾人吧。眼前的情況開始比小說還好看,我收起小說,興味十足的看周遭的同學議論紛紛。

上課鈴響了,老師走進來,在座的同學驚呼一聲,老師摸著自己的臉問:「怎麼了?怎麼了?」她以為自己假睫毛掉一半,或是嘴角沾了美乃滋之類。有人指著黑板問:「老師沒有請假喔?」我心中幾乎笑翻,外表卻無懈可擊的冷淡。老師說:「可惡!是誰惡作劇?」我在心中說:「是我啦,第八排右邊數來第六個,那個賊頭賊腦的男生啦!」可是,老師接著說的話,幾乎使我從椅上摔下來,她說:「好,好,好。我叫工友來拍照,再拿你們期中考的考卷來比對筆跡,是誰搞鬼,一定查得出來。」我在心中叫苦,也罵自己犯賤,沒事幹麼在黑板上寫那些字呢?我並沒有打算蹺這堂課,大不了就是坐在教室後頭讀小說嘛。

老師走下講台,來到教室中央,說:「什麼?很多人以為停課,所以走了?那這堂課我們到底上不上呢?上的話,他們就聽不到了;不上的話,要找大家都有空的時間來補課,也很難,這個…」有人喊:「上啦!上啦!」有人喊:「補課啦!補課啦!」我在心中喊:「上帝原諒我!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這時,一名遲到的女生進來了,她不知道老師和我們正在熱烈的討論什麼,也沒有好奇心想問別人,她只是乖巧的去做她的例行工作:幫老師擦黑板。我想,全教室內,除了我,沒有人注意她。我用手撐著下巴,斜眼瞄那個女生,深怕鄰座被我的視線帶著往前看。時間過得好慢,先是「某某某老師」被擦掉,接著「今天請假」被擦掉,最後「停課一次」也被擦掉,女生做事不像男生般粗枝大葉,黑板上的字一旦被她擦掉,就了無痕跡,你再也認不出來。

就在我的罪證化為烏有時,台下有同學發現了,大喊哎呀。老師回頭,怔怔的說:「啊?你擦掉了?」那個女生站在講台上,甜甜的說:「是呀。」她只是表情和聲音甜,我卻是整顆心都甜透了。老師語塞了幾秒鐘,最後說:「好吧,今天不上課了,補課的時間,我們另外通知。」我心想,中午得去吃牛排慶祝一下了。

沒有留言: